黔东南山村变身精品民宿 苗寨飘出三星“分享扶贫”歌

黔东南山村变身精品民宿 苗寨飘出三星“分享扶贫”歌
9月25日,贵州雷公山脉腹地深处,翻腾的云海刚刚散去,层层的梯田泛着金光,云海梯田托起的苗族古寨白岩村,洋溢在一片热烈欢腾的喜悦中。 村民们穿上精美的苗族传统服饰,伴随

9月25日,贵州雷公山脉腹地深处,翻腾的云海刚刚散去,层层的梯田泛着金光,云海梯田托起的苗族古寨——白岩村,洋溢在一片热烈欢腾的喜悦中。

村民们穿上精美的苗族传统服饰,伴随着悠扬清脆的芦笙曲,跳起了热烈欢快的板凳舞,向远道而来的中国三星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的贵宾表达谢意,感谢他们为村里修建的精品民宿二期正式竣工,为村民铺上一条通往幸福生活的致富路。

 

梯田间的白岩村

 

“产业做起来,村民富起来,日子好起来,就是我的目标。有了民宿产业后,让我对实现目标更有信心了。”白岩村村长唐文德告诉记者。

 

白岩村民穿上精美的苗族服饰迎接到来的客人

 

隐身世界之外,白岩是被遗忘的世外桃源

在白岩村土生土长的村长唐文德是90后,却对村里的贫困历史有着深刻记忆。

白岩隶属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貌造成了苗寨人民生活的艰苦,贫困一直如影随形。据2014年统计数据显示,白岩全村153户61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占比37%,是雷山县脱贫攻坚的重点村庄之一。

2008年,唐文德从贵阳民族学院毕业,去到上海闯荡了六年。看到外面世界日新月异的变化,他想改变家乡贫困现状的欲望愈发迫切。他曾多次联系公益组织援助家乡建设,甚至牵头为白岩修了一条路。身在异乡仍不忘回报故乡,一片赤子之心,让唐文德在白岩村树立了很高的威望。

 

唐文德(前左)从中国三星总裁黄得圭(前右)手中

接过象征希望的金钥匙

 

乡村旅游业蓬勃兴起后,2013年,23岁的唐文德毅然回到白岩村,希望通过经营“农家乐”开发乡村旅游业。唐文德相信白岩世外桃源般的云海梯田风光,一定会受到城里人的青睐。四年后,白岩村换届选举,村民一致推选唐文德为一村之长,带领全村致富奔小康。

 

产业带动脱贫,让绿水青山变身金山银山

就在唐文德当选村长这一年,机会来了。

2017年7月,中国三星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推出的“三星分享村庄”项目,正在雷山县选择村庄。得到消息后,唐文德立刻组织村领导小组积极准备申报材料。他特意邀请专业团队进村拍摄梯田风光,用高水平宣传片助力竞选,最终从三个备选村庄中脱颖而出。

之所以选择白岩村,中国三星和中国扶贫基金会从市场化发展需求出发,给出了多个理由。从区位上讲,白岩村位于雷山县高速出口附近,距高铁凯里南站也较近,交通占有优势;从客源来讲,白岩距贵州著名的千户苗寨仅约40分钟车程,易于通过差异化优势从其庞大客流中分流客源;从资源来讲,白岩除了云海梯田风貌,还保留了大量苗寨老建筑,有着浓郁的苗族风情,是想要逃离城市喧嚣的城里人心之所向。

 

项目一期老屋流转改造前后

 

“最打动我们的还是白岩村村长的真诚和决心。”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军说。之所以如此看重村长的作用,是因为在西南山区的贫困村里发展精品民宿,本身就是一项充满挑战的任务。

挑战一,是对村长和村民决心的考验。“三星分享村庄”项目旨在通过发展产业来带动村庄脱贫,也正是由于着眼于长远,使产业扶贫模式具有难度大、投入多、耗时长等特点,如果村领导没有决心,村子无法产生内生动力,这件事是绝对做不成的。

挑战二,则是白岩的区位。在白岩之前,中国三星的产业扶贫模式已在河北南峪村率先落地,并获得巨大成功。但与南峪背靠首都大市场不同,白岩偏居雷山,远离都市,扶贫的难度更大。

天时,地利,人和,三者都有了,白岩村就像苗族蜡染上的锦鸡图案,正在伏地蓄势,静待腾空而起。中国三星为白岩投入1000万元,用于建设黔东南地区领先的精品民宿产业经济。2018年6月,白岩“三星分享村庄”精品民宿项目正式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建设。

 

引入专业团队,打造雷山县民宿旅游的标杆

民宿项目有了,然而还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第一,如何实现民宿产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第二,如何让民宿产业惠及全村百姓?针对这两个问题,中国三星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将河北南峪村“三星分享村庄”的成功经验复制到了白岩,这也是“分享村庄”项目的本意所在。

“三星分享村庄”是在国家“精准扶贫”战略指导下,由中国三星基于“分享经营”理念,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创新推出的产业扶贫项目,通过“选村精准、项目精准、资金精准、效果精准”的模式,实现“村庄的五个分享”:游客与村民“分享生活环境”、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分享产业资源”、扶贫村与周边村“分享发展机会”、示范村与后续村“分享发展经验”。

基于这样的理念,首先,项目引入专业运营团队,运用符合市场规律的运营方法,帮助村民培养成熟且可持续的民宿产业。第二,帮助村里成立合作社,民宿经营取得的收益由全村共享。合作社与运营商签署保底协议,每年的收入去除成本后,由合作社与民宿运营团队按比例分成,再由合作社为全村分红。根据保底协议,无论民宿运营团队盈利如何,都必须保证村民的最低分红收入,从而保护村民收益。

运营商和合作社,代表着科学的经营管理机制和合理的利益分配,有如白岩项目的两条腿,为其平稳且可持续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撸起袖子加油干,为白岩铺就脱贫攻坚致富路

众擎易举,众心易成。白岩“三星分享村庄”精品民宿项目分两期施工建设,其中项目一期由两栋破旧老屋做流转改建,在建筑原有风貌基础上,坚持“修旧如旧”原则,重新规划内部空间,让老屋焕发新生。据悉,项目一期共8间客房,已于2019年6月率先投入运营。

 

 

民宿内景

 

项目一期运营后市场反馈效果极好,尤其是在暑期和周末,普遍都能达到满房的状态。据运营商介绍,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客房预订全满,呈现一房难求的火爆局面,黄金周期间总营收达到近4万元。

2019年9月25日,二期项目也正式竣工。与一期的老屋改造不同,二期在村里的空地新建起七栋民宿。因循白岩村的云海梯田风貌,设计师从传统苗寨老建筑中汲取灵感,用“木饰白墙”搭配“青瓦屋顶”,使建筑完美融入白岩的绿水青山中。项目共13间客房,空间布局更宽敞合理,并配有影院、咖啡厅等。一、二期可同时接待50-60名游客,接待能力大大提升。

运营商为白岩的精品民宿起了一个诗意的名字:牧云涧。一方面是源于白岩独特的自然风貌,另一方面则是希望来到这里的游客能放松身心,不仅“牧云”,而且“牧心”。

与此同时,民宿也在积极开发多种体验项目,如在林中溯溪徒步,在山里欣赏瀑布,在稻田体验抓鱼,在农家烹煮美食等,通过丰富而生动的体验,让游客在这里真正放松身心,享受高品质的民宿服务。

 

民宿项目二期与白岩山水融为一体

 

造福全村百姓,白岩民宿具有标杆意义

民宿一期投入运营以来,白岩村民的生活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家住民宿一期旁边的村民李秀明,是当地一位手工匠人,从事制作木勺的工艺达20余年之久。他制作的木勺手柄细长,勺身圆阔且深,贵州山区的苗族人民舀水盛汤,多使用这种木勺。

据李秀明介绍,他做的木勺虽然费工,但以前一把仅卖五毛钱,民宿项目一期投入运营以来,他开始带领游客体验木勺制作。游客们自己亲手制成木勺后,还可根据喜好,在木勺上雕刻或描画喜欢的图案。有了旅游产业的附加价值,这样的木勺一把能卖到20元,帮助李秀明显著提高了家庭收入。

 

手工匠人李秀明

 

白岩民宿项目,也在同时为村里创造新的就业岗位。项目一期已从村里聘用了两名村民为管家,负责游客接待、客房打扫等工作,从贵阳嫁到白岩的刘菊就是其中一位。

刘菊是大专毕业,婚前在贵阳工作。婚后与丈夫一起来到白岩村,并在这里生下了孩子。婚后,虽然也希望回城市继续工作,但始终不忍心把孩子留在家里。听说村里新开的民宿在招管家,她便立刻报了名。刘菊与另外12名村民一起参加了管家培训,学习了餐饮服务、客房服务、客户沟通等知识。最终,只有两人通过考核成为项目一期的管家,刘菊就是其中一个。

“这份工作就在村里,离家非常近,我既能上班,又能每天见到孩子,每个月还能拿到2300元的工资,是一份我非常满意,也非常享受的工作。”刘菊说。

据悉,在项目二期投入运营后,还将再招收7名像刘菊这样的管家,让村民不用外出打工,在村里就能有一份体面的工作。

 

在民宿项目一期担任村民管家的刘菊

 

“这是雷山县首个真正意义上的乡村旅游民宿。”雷山县副县长周骆斌如此评价白岩“三星分享村庄”精品民宿项目。他认为白岩项目的成功,对雷山县68个国家传统村落的开发具有高度标杆和示范意义。

产业带来就业,就业带来增收,增收带来致富。“三星分享村庄”项目为村庄的发展致富打通了经脉,巨大的带动效应为白岩的腾飞插上了翅膀。白岩项目的成功,也证明了中国三星基于“分享经营”理念的产业扶贫模式,具有真正可落地、可持续、可复制的巨大优势。

在白岩项目二期竣工仪式上,中国三星总裁黄得圭把象征希望与未来的金钥匙交接给唐文德,并表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通过发展民宿产业,希望村民们可以获得持续的收入,开启更加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