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按下“休闲湾区”快进键

广东按下“休闲湾区”快进键
《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了广东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施工图和任务书。当前,广东推动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建设发展明显提速。 人文湾区好戏连台

《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了广东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施工图和任务书。当前,广东推动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建设发展明显提速。

  人文湾区好戏连台

  6月24日晚,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在广州大剧院拉开帷幕。期间粤港澳三地11座城市联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整合各地优质文化和演艺资源举办的“大美湾区踏歌前行——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艺术精品巡演”于6月30日在广州首演。紧接着,7月6日开启了在佛山、深圳、中山、江门、肇庆、惠州等珠三角城市及香港特区的15场演出。“此次活动是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大力推动‘共建人文湾区’的重要举措。”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汪一洋说。

  在前不久举行的“看见·非遗”——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展演活动现场,广绣工艺美术大师、“南粤广绣”和“梁秀玲广绣”品牌创始人梁秀玲展现了流传于广州及其古属地南海、番禺、顺德等地的民间刺绣工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饶宝莲向留学生教授剪纸技艺;国家级非遗项目广州榄雕增城区级传承人周汉军展示了“榄雕”技艺……“确实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没想到可以品味这样高品质的文化大餐。”观看演出的广州市民王子恒显得很兴奋。

  汪一洋说,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共建人文湾区”、塑造湾区人文精神的要求,广东省已启动联合跨界重大文化遗产保护,与港澳等地合作举办系列文化遗产展览、展演活动。

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