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区南宋品牌精彩亮相2019清华国家形象论坛

上城区南宋品牌精彩亮相2019清华国家形象论坛
11月2日,以新中国国家形象为主题的2019清华国家形象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国家形象和文化研究领域的政府领导、企业高管、媒体领袖和知名学者等出席本次论坛。上城区政协副主席陈

11月2日,以“新中国国家形象”为主题的“2019清华国家形象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国家形象和文化研究领域的政府领导、企业高管、媒体领袖和知名学者等出席本次论坛。上城区政协副主席陈少华一行赴北京开展 2019南宋文化节“南宋古都经典上城”城市品牌推介,并在“城市品牌与文旅发展”分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作为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南宋文化发祥地,近年来上城区加快实施文脉修复和文旅融合双战略,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对地方经济的贡献率。制定《上城区文化兴盛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深度挖掘南宋文化厚重积淀,坚持以文化人、以文铸城、以文兴业、以文惠民、以文促融,着力打造三条文化体验带、构建五个支撑体系、实施十大工程,打响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上城名片”,谱写长三角文化繁荣兴盛的上城篇章。

借力此次北京论坛这一平台,陈主席围绕上城区传承弘扬南宋文化的实践与思考做了主题分享交流,主要围绕三个关键词展开:“传承”:通过记忆修复和学术研究探索对南宋文化的深入挖掘;“展示”:通过重塑历史景观和打造精品文旅线路对南宋文化的突出展示;“传播”:通过举办南宋文化节、激活文化产业主引擎对南宋文化的传播。他说,目前上城区对南宋文化深层次的挖掘、文化氛围的营造和文化产品的宣传等方面略有不足,需要更好地沉淀和思考文化旅游的教育属性,做好三篇文章,即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厚重文化的轻松表达,中国文化的国际表达。以提升南宋文化软实力,带动第三产业尤其是旅游业的发展。

在此次推介会上,还特别对上城区政协出版的新书《又见南宋——古代笔记中的大宋风骨》进行了首发。本书以南宋笔记为主,正史、地方志等相关古籍为辅,在解读史料基础上,加入作者的随想联系、古今场景的交叉,以史话漫谈的风格去刻画南宋的特征和画像,更加直观全面的为与会者解读了南宋文化的内涵。

陈主席发言后,与会专家学者对上城区近年来南宋文化传承与发展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并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为上城区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提出了想法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