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之夏,脱贫之歌。

甘南之夏,脱贫之歌。
甘南之夏,脱贫之歌。 安果村藏寨民宿 。 今年55岁的才让草没想到,自己有一天变身股东,打理起了客栈,这与她以往的牧业生活迥然不同。 才让草的家,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

甘南之夏,脱贫之歌。

————————————————————

安果村藏寨民宿。

今年55岁的才让草没想到,自己有一天变身“股东”,打理起了“客栈”,这与她以往的牧业生活迥然不同。

才让草的家,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阿木去乎镇安果村。两年前,这里人畜混居、脏乱不堪,现在蝶变成为村容村貌整洁、文旅产业兴起、村民能够分红的民宿村。

《甘南之夏》演唱:贡曲才让

     2017年以来,当地政府通过项目投入升级改造基础设施,美化村庄环境,深挖民族文化特色,将安果村打造成了集生态观光、文化体验、旅游服务、人文居住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文旅新村。

安果村的“进阶”转型也得益于“三变”改革。2018年,安果村与甘南九色香巴拉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村民将自用且符合住宿经营标准的民房提供给公司经营管理,每年获得股权利润分红。包括才让草在内的52户藏族农牧民全部以房入股,原汁原味的藏寨成为“吸睛”引客的特色之一。

安果村帐篷酒店外景。

甘南九色香巴拉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海金说,2018年安果村每户定额分红五千元,2019年开始每户定额分红将不低于一万元,“为提升整体质量和效益,我们还在安果村金马滩草场打造了集旅游、休闲、餐饮、观光、体验等为一体的旅游帐篷城。

安果村帐篷酒店外景。

5月25日,2019甘肃甘南“一会一节”观摩点品牌景区推介会暨大型采风踩线活动在夏河县安果村启幕。推介的重点之一就是阿米贡洪景区安果民宿村和甘加秘境景区。

“夏天欣赏花海草原,冬天与雪山牛羊为伴,能领略牧区的多种景观。”在杨海金眼里,安果村具有发展民宿和体验式旅游的独特优势。

这里除了可以欣赏美丽草原,感受高原风光外,别具韵味的藏家风情,美味的老酸奶、糌粑、藏乡猪肉,做工精细的藏式手工艺品等也十分“圈粉”。

“安果民宿村彰显了甘南文化旅游的原始感、神秘感,为我们发展全域旅游、培育特色产业、推动转型升级提供了路子。”阿木去乎镇镇长贡曲才让说。

夏河县副县长贡保甲表示,要将安果村打造成展示夏河乃至甘南农牧村发展变化和形象的重要窗口,全方位提升农牧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如今,这个曾经偏僻落后、外人鲜至的草原腹地小村落正在敞开怀抱,迎接五湖四海的来客。“希望今后来我们这里游玩、住宿的人,能多多的。”才让草说。

 

杨海金则期冀,安果民宿村可以成为阿木去乎的致富样板、夏河县乃至甘南州的标杆村落和示范景区。

据介绍,阿米贡洪景区由万亩油菜花观景区、安果民宿村、九色花溪公园、阿米贡洪帐篷度假区和阿米贡洪神山旅游拓展线路组成。甘加秘境景区蕴藏了原始生态景观,拥有崖壁、草原、高原湖泊、石林、峡谷、史前溶洞等多种地质地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