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勇海:期待公共图书馆不再“朝九晚五”

何勇海:期待公共图书馆不再“朝九晚五”
据《新京报》报道,时值暑期,不少中小学生选择去图书馆温书、复习,叠加原有的读者群体,北京不少图书馆出现人流高峰。对于图书馆朝九晚五开放,众多读者和家长希望不要关门

据《新京报》报道,时值暑期,不少中小学生选择去图书馆温书、复习,叠加原有的读者群体,北京不少图书馆出现人流高峰。对于图书馆“朝九晚五”开放,众多读者和家长希望不要关门太早,纷纷呼吁图书馆常态化延长运营时间,提供更长的“夜间服务”。

公共图书馆是供人借阅图书并阅读的地方,负有保存人类文化遗产、开发信息资源、参与社会教育、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等职能。人们在工作、学习与生活之余抛弃私心杂念,抛弃浮躁功利,走进宽敞明亮、静谧肃穆的图书馆静心读书,让文字与灵魂交流,这是一件何等美好的事情?

从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来看,公共图书馆也不应“朝九晚五”。截至2019年,“全民阅读”连续第六次被写入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在全国全民阅读大潮逐步兴起兴盛的大势下,公共图书馆也应该创造条件和环境,比如延长运营时间,推动全民阅读工作有效开展。更何况,2017年,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公共图书馆法相继出台,公共图书馆硬件与软件建设被纳入一个强有力的保障体系中,其开展常态化延时服务,甚至开设“夜场服务”,可更好地满足大众需求。

这些年,不少城市出现“不打烊书店”,让城市夜晚还可以被书香浸润。实际上,公共图书馆作为城市精神地标,应为有需求的居民点亮一盏不灭的灯,让他们的夜生活多一种精神文化选择。“不打烊的图书馆”可能因读者少而浪费资源,其实,图书馆夜间服务不宜以读者数量论价值,重在坚守阵地让居民便利阅读。

期待每家公共图书馆都能正视读者诉求,抛弃墨守成规,秉持“读者第一”的理念,做好常态化延时服务。当然,并不是每家公共图书馆都有必要提供“夜场服务”甚至“不打烊服务”,至少要改变“朝九晚五”“朝九晚六”,尤其在暑假期间。

此外,相关部门也要出台政策,支持、保障公共图书馆开展延时服务、夜间服务,包括数字书刊的服务延长,让公共图书馆的职能和作用有更加明显的突破。

精彩瞬间